close

9f841be3-6fec-4a10-94a3-d3ba8a438b38.jpg

日劇名稱:3年A班-從此刻起,大家都是我的人質(3年A組 -今から皆さんは、人質です-)

首播日期:2019年01月06日於日本播送

劇情簡介:(中文維基百科)

距離畢業前十天,外表不起眼的美術教師暨3年A班的班導師柊一颯為了解開在幾個月前某位高中生自殺的謎團,將班上的 29 名同學集合起來,並宣佈「從現在起,大家都是我的人質」

隨後便引爆炸彈綁架全班,將所有人封鎖在校舍內,藉以強迫學生面對真相,否則誰都不能從學校裡畢業

而突如響起的爆炸聲伴隨著眾人的嘩然聲,罪犯教師與人質學生的最後一堂授課就此即將展開

人物介紹:

由於學生數量眾多,請移至 《【日劇心得】3年A班-從此刻起,大家都是我的人質- | 角色列表 | 更新完全》 觀看


★★★★★PS.提醒您,再往下看將會出現相關劇情討論,請自行斟酌 ★★★★★

以上為這次的片尾曲音樂,搭配學生們的互動圖片,突然變得很熱血很青春><


第一話 ★★★★

00.jpg

本劇用一種我很喜歡的手法來開場,從一颯倒下前開始倒轉,其中出現的畫面我想以後一定會有彩蛋

澎湃的背景音樂、像是日常校園拍攝內容的畫面,最後由阿颯的耳機中跳脫出來,迎向平凡的健康操時段

這一段的對比挺有意思的,然後就陸續看到老師被同學們欺負的畫面,也稍微描述了各個老師的個性等

接著說出了經典的那句話「從此刻起,大家都是我的人質」,沒有花很久就讓我著迷在這個劇情中

 

很特別的是我覺得學生們挺真實的,各種嘗試及想像逃脫的方法等,或是覺得只是開玩笑的想法等

接著茅野櫻與澪奈的故事慢慢浮現,而且倆人的關係讓人覺得很有趣

茅野櫻對澪奈像是女王般的崇拜,「做夢嗎?」「很エロ」手機桌布被發現「要死了」之類的對話都讓我發笑w 茅野櫻這個人太有趣了www

如我預期般的,澪奈自殺的原因就像是顆皮球般,被人踢來踢去而沒人願意接住她

藉由禁藥事件呈現了霸凌的體現,與受霸凌者互相往來就像是被上了三國殺的『鐵鎖連環』一樣會受到眾人的霸凌,這也是霸凌事件中最容易出現的現象之一

01-2.jpg

澪奈出於不想讓茅野櫻被這樣對待,哭著臉落著淚寫下了那封不願意做朋友的信件

茅野櫻回想起了與澪奈的種種回憶,在那些現在還在講風涼話、壞話的同學面前來了記致命膝踢

就當劇情好像來到最後,要來直接收尾的時候,老師說茅野櫻的答案並不正確(雖然我也知道大概會這樣發展啦)

老師對著學們說,「在這畢業前的10天,你們要一起思考」,這一段是有那麼點真的像老師語重心長的想讓學生們成長

 

我一直覺得菅田將暉長的不怎麼讓我喜歡,但他當老師斯斯文文的樣子還真像,更厲害的是那個嘲諷學生的臉有夠兇悍,讓我對他刮目相看了呢

說實話,第一話已經可以算是一個完整的劇本了,有著各式各樣想隱喻的道理,也有著起承轉合

後面嘲諷完之後的那段,對著學生們的咆嘯、怒斥大喊,講出了一堆像是發自內心希望學生們改變的話語

此時此刻的我,是真的覺得老師是希望學生們改變自己的心態,而出此最下下策的,只要這麼多位學生中有一位改變,都是對自己與社會的努力

 

單就一話來說的話,我覺得很棒,「霸凌事件」「網路鄉民看熱鬧、惡言中傷」「自己沒事就好,不管他人死活」等等

而我認為茅野櫻認為自己是害澪奈自殺也是一個話題,比起其他的我比較想說這個

在非獸性男女中也有提到,沒有人能完全的以另一個人的心去出發,我們僅能設身處地的想像

但沒有人知道他究竟發生過甚麼事情,也因此茅野櫻也僅能就自己與澪奈的相處經驗來推測到她給出的答案

雖然已經比起「受到霸凌」、「禁藥事件」等答案更好,但也許正解是許多事情加總起來的,而茅野櫻只是其中的一塊

澪奈真正的死亡原因究竟是甚麼? 而最後茅野櫻發現了澪奈的畫像,那在第一副畫像後帶著笑容的第二副畫像又代表著甚麼意思呢? 好期待壓><

01-3.jpg

「過去的自己會造就現在的自己」

「然後,要改變......為了不讓自己用充滿惡意的利刃傷害純潔無辜的弱者,一定要改變,拜託你們改變」


第二話 ★★★★

開場的健康操很反差,跟第一話氣氛完全不同,也是因為這樣才顯得有趣,也藉由前面這段簡單的闡述第一話發生的事情經過

宇佐美同學的演員我很喜歡,能夠藉此日劇認識更多像這樣的妹子演員真是太好了OuO

藉由這些惡意的網路言論,茅野開始想像澪奈受到的霸凌及委屈,而阿颯頭上流著血在美術教室打翻東西的畫面也是嚇人

2-1.jpg

說實話,學生們的反應都挺真實的,不像有些電影的主角群,發生事情了還做一堆傻事(像是自己走、夜晚出門之類的)

同學們一找到機會都還是願意反抗,一群人圍上去只為了生存,也出現這種時候大家會互相爭吵、怪罪的畫面

而阿颯丟桌子阻止同學們吵架,更讓我有一種『挖是來真的』的感覺

2-3.jpg

就在大家最緊張,面臨死亡關頭時,只希望犯人出來自首時,茅野居然撒謊出來,結果馬上就被阿颯問一個帳密給擋住

我相信宇佐美原本是不打算出來的,要不是茅野出來想扛,八成會帶著這個kaho11815密碼死去

阿颯對著宇佐美說教的時候,用更大聲的「不准逃避」蓋過宇佐美的「吵死了」,接著對宇佐美講了一段話,希望她能想像這份痛楚然後繼續生存下去

2-4.jpg

 

網路匿名,躲在帳號、ID背後就可以說著一些可怕的發言,雖然有網路警察,但是大部分的民眾並不擔心這些

有時候網路也許是這些人的另一個出口、宣洩管道。藉由這些地方的發言,讓自己情緒獲得釋放,在沒有傷害他人的情況下這些都是可以獲得諒解的

當然也是因為這樣一個類似匿名的系統,導致許多人在網路上進行惡意的言論或抹黑等行為,這是現在常見的問題

 

第二個話題是宇佐美在與澪奈拍照後講的那段話,聽起來就像是宇佐美只是為了人氣而與澪奈拍照、做朋友

似乎隱喻說著現今社會社群媒體的發達,讓許多人為了獲得更多的讚數、追蹤者及知名度而與人交流的情況

2-2.jpg

「所以我在這一刻,為了成為你們的老師,才會站在這裡」

我覺得這句話的確就是如字面上的意思,阿颯為了引導學生們走回正途,不得不用到此手段

不是老師vs學生,而是人vs人的碰撞來讓學生們認知到自己的錯誤,希望他們能夠藉此成長


第三話 ★★☆

開場證明了警察方也有阿颯的外應,阿颯為了揍那一拳還特地熱身助跑是有點好笑w

經過第二話的關係,宇佐美成了矛頭指向的那名加害者,講的話都成了眾矢之的

這話才知道原本的澪奈是對茅野反感的,是經過真壁同學說了才和茅野熟了起來,從說話的方式也可以大約猜到澪奈喜歡真壁

因為班上已經有了宇佐美這樣的人,大家也會開始懷疑自己身邊的朋友,就像是真實班級一樣

每個人與其他人之間都有屬於自己的小故事,不論是誰喜歡誰、誰離開社團是因為什麼原因等都很像

就當警察以為內應同學可以因此拯救一切的時候,果然一切都瞞不過阿颯呀~也引出了學生中還有共犯

這樣可以知道有一位學生共犯、一位警察共犯

片尾刑警憤怒的怒吼,讓人看了整個燃起來

3-1.jpg


第四話 ★★★

第四話也完美呈現了班上甚麼樣的人都會有,包含花癡XDDD

甲斐的主動舉手其實我並不意外,因為每話都這樣問的話總會有一話主動的

茅野怎麼有辦法每話都讓我笑w 不論是講摔角術語或是吐槽,好擔心最後她其實還有隱情喔,已經喜歡上這角色的我會受不了呢

甲斐雖然看起來是班上的老大,混混之類的,但想不到只是個熱愛跳舞的少年

4-1.jpg

相比受限於家庭因素而放棄跳舞的自己,能夠藉由游泳發光發熱的澪奈成為了忌妒的目標,讓人羨慕

「你不得不放棄跳舞,並不是因為家人,是因為你沒有任何行動」

這一段是挺感人的,石倉同學扯著甲斐的衣服說著男人們間的感情話,聽了我好是心動阿

有時候將自己受到的委屈、煩惱或痛苦說給身邊的人知道不見得是壞事,朋友們會幫你想會幫你分擔

不要所有事情都自己一個人扛QQ

「要改變就是現在,用自己的雙手該創道路吧!」

4-2.jpg


第五話 ★★★

學生共犯雖然顯現出來了,但馬上就被制伏ww

阿颯想的真的很周到,可能是覺得自己身體快不行了,有將線索告訴被關的同學們

5-1.jpg

班上同學很現實的分成了留下與離開的兩群,甚至都引發了衝突

直到阿颯出現阻止了甲斐,展現出想保護學生們的心態,也引導諏訪同學說出事情

「沒嘗過失敗出醜的苦,就別想變堅強」

「你至今的人生,不管別人怎麼說,你絕對都沒有錯」

諏訪也知道自己這路走來無法回頭、錯了許多,但經過阿颯這樣的肯定也讓她的心踏實了起來

任何人都無法完全設身處地的想像是另一個人,在人生這條路上本就沒一定的對與錯

希望大家都能活出屬於自己的那條路

 

阿颯最後吃力的與警察對峙,甚至整個人倒在地上用筆撐著身體說完話的那段有夠狂的

也故意破水平的運鏡凸顯張力,這裡真的可以感受到阿颯的堅持

5-2.jpg


第六話 ★★★★☆

學生一知道真相後,阿颯上課就像是平常上課,甚至有學生吐槽w

網路上的討論,在現在的教室根本不存在這些問題

洗澡和廁所、吃飯和睡覺一切都很舒適,像是在畢業旅行,甚至在洗澡後開PARTY~~

6-2.jpg

結果第六天,風向一轉,結城偷上傳照片讓全班再次回到手機被沒收的情況

「不要只看事物表面,要正視它的本質」

這話圍繞在水越涼音(福原 遥飾演),其實這個同學我從開始到現在就很不喜歡

看人低的嘴臉演的好討人厭...,雖然我有猜到大概的劇情方向(有點老套)

但最後面的說教覺得特別有感,水越知道影片沒有被上傳的『太好了』一出口,我心中也放下了一個石頭

覺得好險,沒有因此毀了一個老師,但阿颯那腳一踢並開始說教,將水越推到門邊甚至抓起來

6-4.jpg

「你們已經不是可以隨著情緒起伏犯錯的年紀了,你們已經不是能被容許有這種行為的年紀了」

「因為你一句微不足道的話,有人可能因此得救,但是相反的...不要忘記也有人可能因此受傷」

「不要忘記自己的一句話,是能輕易奪走別人性命的」

 

這真的是我到目前最喜歡的一段說教,而最後聽到爆炸而衝出來的體育老師

像是呼應第三話刑警衝出來的怒吼挺讓人有既視感的


第七話 ★★★

在我心中屬於留下較少片段的一話,畢竟第六話的說教太讓我喜歡了

比較有印象的是最後武智老師與阿颯正面對決的時候

就算被發現尾巴了還能夠面不改色講著一堆垃圾話編出一個故事覺得很佩服

武智一直站在一個點上說話,而我也相信這個點將會是之後的關鍵「影片拍到的人不是我」

因為這個證據與他自己的記憶衝突,所以他可以很明確的這麼站著腳說

但因為這個證據會將他推向犯人一方,所以他才如此著急緊張

7-3.jpg


第八話 ★★★

大家解決完武智後心情都放鬆了,像是回歸學校生活一般的談話

8-2.jpg

各位同學都展現自己的角色設定,有點青春,有點讓人羨慕QAQ

大家為了造假影片的關係,雖然仍有些爭吵,但與先前不同的

能夠不貿然行動,仔細思考並一起討論,設身處地的想像並說出自己想法及尊重他人

8-3.jpg

學生們從一開始的互相指責成長到現今的模樣,也難怪阿颯看著看著都哭了

最終與警官的1V1實在是精采,至於最後的加姆鳳凰登場,其實是驚艷的,但蠻容易猜出來是誰w


第九話 ★★★

這次挺特別的,以未來的3月10號作為開場

9-1.jpg

同學們穿著黑服在阿颯面前見面聚會,同學們像是發揮角色設定般的努力著,朝著自己的方向前進

不論是唱歌發CD的、成為公眾人物的Youtuber或是成功與誰交往等等

雖然說著大家變了很多,但其實我覺得根本沒變嘛,大家只是更努力了而已

藉由回憶影片讓我們知道當初澪奈被拍攝的狀況,也知道了許多前面沒看過的畫面

因為劇情走向最終了,所以正在將外放的劇情線一絲一絲收回

「用刀子刺傷身體就會流血,也會伴隨疼痛,在某些情況下甚至會奪走性命,這是理所當然的事

但是現在的社會,卻瞬息萬變到連這麼理所當然的事都讓人難以察覺

做甚麼事會傷到對方,自己受到甚麼對待會受傷,我不希望你們成為這種,連這種事都無法察覺,情感麻痺的大人」

 

「運用自己的想像力,對自己的言語行動負起責任,下決定之前先停下腳步,捫心自問這麼做到底對不對

這種道理誰都明白,卻沒有人真正做到,我想讓大家明白思考的重要性」

 

「謝謝你們讓我成為真正的教師」


第十話 ★★★★

千呼萬喚的終於等到最終話、第十話

將所有的來龍去脈大致上的跑過一次,包含了計劃的過程

沒有多久,就迎來了本劇的核心宣導,也就是對於SNS(社群網路服務)的說教

回過頭來看第一話,當初我以為這些是分開的話題,但顯然的,全部都屬於SNS的範圍

阿颯在鏡頭前直播,嘶聲力竭的控訴著躲在螢幕後面的廣大鄉民們,這也是五十嵐所說的更大的敵人

不僅數量更多,更是躲在網路後,無法輕易抓到的一群人,且有著各行各業、各式各樣的人

從第一天數到第十天,網路上的人們不停地變換風向,不停地將鍵盤的利刃揮向素昧平生的人

「言語有時候會變成凶器,它甚至會比刀子還鋒利,重重地尖銳地刺傷心靈」

 

「所以我希望你們都能深刻記住,你們跟著別人講出來的,無心的一句話,有可能會深深傷害到對方

當自以為是的偏頗正義感,積少成多的時候,是很可能輕易奪走人命的」

 

我覺得這一話雖然是在對那些MIND VOICE的鄉民們說

但同時,也是對著觀看這部劇的我們說,所以也用了如此視角正對著觀眾

雖然顯得沒有那麼有張力,但阿颯仍舊努力對著觀眾們說教,希望大家看劇的時候能夠同時吸收學習到甚麼

直播的說教也從原本的囂張指揮控告,逐漸變成祈求大家如此,不要再出現像澪奈的受害者

也許不是多數人能夠真的理解並放進心中,但只要有一個人聽見,這種事件的加害者就能少一個

 

當阿颯往後倒下要離開頂樓的時候,茅野出來抓住了他,也真正意識到自己當初並沒有放棄澪奈

有些人的想法或是遇到這些事情的時候會這樣,明明有努力挽回、拯救了

但結果不盡理想,於是將這些事情的過錯攬到身上,茅野正是如此

這一段倒是讓我眼淚潰堤的有夠嚴重,不論是茅野努力抓著手而不放,還是其他同學們湧上來拯救

亦或是茅野意識到自己努力拯救澪奈,還有阿颯此時仍對茅野的心靈拯救

「死亡...真讓人害怕」

10.jpg


總結: ★★★★

雖然不是每一話都到很喜歡,但整體劇情、角色設定(幾乎可以記得大部分同學的特徵與特色W)

特別的劇本、認真的說教還是會讓人想推薦這部日劇給其他人知道

 

整部說起來就是對於SNS的說教,其實這問題也不算少見

我相信大家都有認知到這個問題,也有不少電影或劇以此為題材在宣導著

但世界上人這麼多,又不停地有人在出生、成長

 

就像最終話結尾時說的,這個社會並沒有因為這個事件發生了甚麼重大改變

就算有,我也覺得只是小小的短暫時間

但如果這起事件(這部日劇)能夠對任何一個,真的只要任何一個人造成了改變就夠了

對於世界,這部日劇也許不會有任何影響。但對於其中一個觀眾(如我),是能夠改變一個人的人生

別說是高中生了,今天劇裡發生的任何事情,在現今這個社會都不斷地在發生著

只是以大以小不同的程度發生,不論是霸凌或是SNS的影響,亦或是那些見不得人的勾當

 

任何人的任何一句話,都會有著影響力,雖然不是影響世界級,但是會影響一個人的一生

不用多說,我相信大家都能夠想像到SNS的例子

 

SNS上的一言一語,就像是一把一把不會馬上感覺到痛楚的小刀,一劃一劃的割在身上

當你意識到了,才發現身上已遍體麟傷,運氣好的試著止血忍痛,運氣差的就這樣的死在千刀萬剮下

網路已經與我們的生活密不可分,瞬息萬變這個詞也快不足以形容現在的世界

 

希望你我看完這部劇,都能夠像最後的鄉民一樣,收起你那鍵盤築起的小刀

「忍、思、悟」

 

PS.是說我發現最後的鄉民,是演過高嶺之花裡面中學生的舘秀々輝


arrow
arrow

    忍野阿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